2015-06-02

【體驗活動】前所未有的騎乘體驗 Gogoro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試乘體驗會

在今年一月初美國消費電子大展 (CES) 除了智慧型手機及新奇科技用品發表外,最特別的就是就這台來自台灣電動車品牌 Gogoro 所首度打造,具有可 GoStation 交換電池設計的智能純電動機車「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」,不僅顛覆目前市售電動機車外,以人體工學設計及高規格元件打造,讓 Gogoro 在 CES 上大放異彩,還獲得電動機界 Tesla 的稱號。在今年四月初更在台北信義威秀打造全球首間概念店,而且還與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佈置都會電池更換站。

早對於這台 Smartscooter 電動機車界的 Tesla 很感興趣,這場由 Gogoro 與 Mobile01 共同舉辦的專場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試乘體驗會當然不能錯過啦,一字排開的  Smartscooter 試乘車好有氣勢。

試乘位置位於信義區 adidas 101籃球場旁的停車場 (地址:台北市信義路五段與莊敬路口)。


場內也規劃了障礙物、彎道、坡道...等等騎乘路線,感覺真像回到監理站考駕照一樣。

前來體驗的網友們也躍躍欲試,相當期待這次的試駕。

首先當然由原廠技術人員為大家解說 Smartscooter 的特點,全車採用鋁合金單體車架的 Smartscooter 不僅減輕車體重量,更比一般傳統機車架強度更加提升。另外圓弧車身外觀設計也有效降低風阻係數。

Smartscooter 也提供車主多樣化的車色客製化選擇,但由於台灣法規的關係,車身大面積顏色更改需至監理站登記變更行照上的車色,所以若車身座椅下方兩側車殼顏色不做更動的情況下,單以正面車殼飾版更換是不需再作車色更改行照的設定。

而正面車殼飾版更換也相當容易,只需專屬吸盤就能拆換更換上自己喜歡的樣式。

Smartscooter 車燈設計造型也相當特別,環形導光條的日型燈中間有四顆遠近燈,並且採用高亮度的 LED。

大燈也支援自動開啟功能,只要天色變暗或是進入隧道、室內停車場,大燈就會自動亮起,而配置上中間兩顆 LED 為近燈,外側兩顆為遠燈,而且亮度蠻高的,在路面辨識度上相信有不錯的表現。

大燈組兩側為方向指示燈,而且方向燈轉彎後也會自動切回停止。

前單臂採用類似重機避震阻尼倒插設計,粗勇的管徑提升不錯的剛性外,實際騎乘回饋的路感 Q 度也相當不錯,不會過軟或過硬彈跳過大的不舒適感。

搭配 12 吋鋁合金輪圈和與台灣輪胎廠 MAXXIS 共同開發專屬的複合式輪胎,尺寸為 100/60 R12。

前輪煞車為碟煞,採 38 mm 對向雙活塞卡鉗及 205 mm 通風碟盤。

黑色鏡面烤漆的蛋型照後鏡跟黑色龍頭相當搭配。

最吸睛的是這個富有科技感十足的儀表板,顯示包括電池電量、時速、時間、里程..等等資訊,左右兩側為方向指示燈號顯示。

還可透過手機 App 軟體,製作個性化的儀表板顏色,想要變紅變藍或是漸層色都能搞定。

手機 App 軟體透過無線連結 Smartscooter 後,可以個人化的調整儀錶板顏色、電門啟動 / 關閉時的燈光效果、音效聲音 (側腳架的放下 / 收起、遙控上鎖 / 解鎖、方向燈 ) 外,還可連線車上約 80 個感應器,隨時監控車輛系統及診斷車況,並回傳至 Gogoro 雲端伺服,可提醒預約維修服務,讓騎程更加安心喔,另外透過 GPS 定位還提供周遭充電站的位置及預定電池的更換。

特別的還有超速提示,當超過設定的時速時,會發出聲響提醒駕駛者。

電動機車除了環保外,最大的體驗就是騎乘時相當安靜,而 Gogoro 也為了怕路人感覺不到 Smartscooter 經過,在 App 上也可設定低速提示,相對也提升對路人的安全。

Smartscooter 全車看不到傳統的鑰匙孔,取而代之的是採用 Keyless 的鑰匙,鑰匙上按鈕可找尋車輛,長壓可以起開車廂,原廠人員表示這鑰匙是透過 NFC 技術,所以只能透過原廠寫入資訊,而且不會重複,所以用其他鑰匙也無法啟動自己 Smartscooter,對於防盜效果有一定的保障。

龍頭右側按鈕配置為里程顯示模式切換、賽道模式開關、車廂啟閉、大燈組切換、智慧模式開關,按鈕也採用鋁合金設計相當有質感。

在開啟賽道模式時,儀表板上有個方格旗的圖示會亮起,這時會以全動力輸出,讓 Smartscooter 0 ~ 50 km/h 只要 4.2 秒就能完成。

龍頭右側按鈕配置為遠近燈切換、方向燈切換、駐車警示燈、喇叭。

防滑把手握感、底部倒角的鋁合金材質及整支採鋁合金的煞車握把觸感都相當好。

龍頭下方有個隱藏式的掛勾,可以勾掛包包。如果在旁邊也可以設計個置杯架那會更好呦~

鋁合金材質的側腳架,放下收起還有音效提示,另外在放下時也會自動切斷油門電力控制。

按壓就彈出的後座腳踏也是採用鋁合金材質,而且圓弧導角設計完全部割手。

厚實寬闊的座椅墊。

中間有馬鞍帶的設計,方便後座乘客抓握外,後方的小握把也可抓握。

不過實際看來還是抱著駕駛會比較安全,看來選擇 Smartscooter 來載正妹非常適合....哈哈哈。

環抱式 LED 尾燈,而且方向燈採用綠色 LED 燈設計,透過紅色燈殼就能變成符合台灣法規的黃色,小小的一個創意巧思,可以看出 Gogoro 設計的用心。

車尾檔水板整合車牌配置區,最特別的是車牌燈採用下往上照射的設計,不過這凸出的設計耐用度也考驗台灣擁擠的停車環境。

而為何這樣設計呢?除了可以方便後方車輛辨識車牌外,還可照射到 Smartscooter 迷人圓滾滾車尾的 Gogoro Logo,原廠人員也很逗趣的說因為 Smartscooter 加速性能相當傑出,當綠燈起步後油門一催,周遭的駕駛只能望塵莫及著看著圓滾滾車尾 Gogoro Logo 的 Smartscooter揚長而去。

後輪搭配輪胎尺寸為 110/60 R12,輪圈固定也採用專屬防盜的螺絲。

後避震採用鋁合金多連桿設計,讓騎乘路感及穩定性大幅提升。

電力馬達採用 G1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,搭配兩組 Panasonic 鋰離子電子芯之電池組,讓引擎馬力最大可達 8.58 匹,最大扭力達 2.52 kgm,並能在 4.2 秒內加速到時速 50 公里,最高時速為 95 公里,輸出能力可以說與目前 150cc 的機車相當了。

皮帶採用美國大廠 Gates 工業製造碳纖維多層複合賽車級皮帶。 Smartscooter 在平日保養少了汽油引擎機油的替換,只需定期更換齒輪油、煞車皮及皮帶等耗材。

行李置物箱容量有 24.5 L,足夠放下一頂 3/4 半罩式安全帽,在前方就是兩顆電池的放置空間。

內含 LED 照明及 USB 埠充電插孔。

前緣還有兩個也是採用鋁合金材質掛勾。

Smartscooter 提供兩組交換電池設計。

電池採用抽換式,一顆重量約 9 kg。

而且更換無方向性限制,端子接頭也有防水設計。

電池本身採用 Panasonic 可充電鋰電池芯,額定輸出值為 43.2 Vdc 32Ah/1382Wh,以電池充飽狀況下,平均行駛時速保持每小時 40 公里,約可騎乘 100 公里左右。

Gogoro 除了推出智能電動機車 Smartscooter 外,並推出全新的電池充電站可交換電池的概念,未來民眾在購買 Smartscooter 是不會含電池的,而電池未來也採用租借式設計,當沒電時只需在都會中建置架設的電池交換站,將沒電的電池插回充電站即可替換已充好電的電池,而且電池內也可讀取車輛資訊及駕駛人的駕駛習慣,在替換電池時也能更新資料。

電池本身也保存個人資料,因此若 Smartscooter 遭竊時,可配合連網系統App 即時通報追蹤,若竊賊騎到沒電將電池拿到充電站交換,充電站能配合系統立刻將電池鎖住,並且配合攝影機將竊賊面貌拍攝下來,並且通告失主。

透過原廠技術人員的介紹後,接下來由教練帶領進行實際道路騎乘啦。

實際上路後的騎乘感覺與一般機車並沒有很大的差別,只是安靜許多少了引擎聲,油門反應相當靈敏加速非常快而且非常猛,難怪號稱機車界的 Tesla。在放油門滑行時有檔煞的感覺,可透過 App 設定決定煞車能量的釋放和運用,讓電能回充提高更多續航力,另外以台北道路品質來說,Smartscooter 的避震 Q 度及路感表現不錯,椅墊軟硬度適中且面積蠻大的,相信對長途騎乘舒適度有一定的幫助。要說缺點嘛,大概就是這個鏡面的儀表板在白天容易反光吧,這項缺點在試騎後也有反應給原廠人員,看看未來的正式市售車是否會有改善囉。

當天氣溫相當高,主辦單位也贈送相當消暑的冰棒給大家消消暑,另外還附贈一支與 Smartscooter 鋁合金車架材質相同的小尺。

接下來就等暑假 Smartscooter 正式上市的售價是多少了,不過各大媒體的猜測價格不太便宜,就看到時候是否有搭配的補貼措施,也希望提供租賃模式讓價格能更親民,還有因為 Smartscooter 不能插電充電,只能靠電池充電站來更換電池補滿電力,而在電池充電站的涵蓋率是否能夠普遍也是一大隱憂,今天若是打算騎上陽明山或是北海岸來個半日遊,路程上沒有充電站而且騎到電的話,那只能提著兩顆不算輕的電池,招手搭便車、搭公車或小黃到最近的充電站換電池啦.....囧",真的蠻希望 Gogoro 這套概念能和各縣市推廣起來,期望未來能騎著 Smartscooter 環島呦!想體驗 Gogoro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的魅力嗎?快到台北信義區華納威秀或松山文創的概念店了解吧。

以上就是「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試乘心得分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